close

到底是? 髂脛骨摩擦症候群 OR 脛骨帶磨擦症候群

其實我也搞不太清楚.這就好比說.單車的~煞變把.變煞把.變把.甩變把.變甩把

鞋拔.漢尼拔.門把.一整個雜亂無章.混亂不一

每個人都自己發明一套形容詞.把我這門外漢搞的好亂呀

 

簡單來說.就是長時間騎乘單車時

膝蓋外側會開始刺痛.然後一直痛感加劇

尤其是當你做踩踏時.踩到踏板下死點時.腳要收起來到上死點的這個"收腿動作"

收到一個特定角度時.會有一個"點"會讓你非常痛!

會瞬間讓你痛不欲生的.因為它痛的感覺是那種抽痛.痛一下.痛一下

那感覺很像是被人用針扎一下.然後扎到肉的深處

如果這時候執意繼續騎.那就會越來越痛

到最後就會變成.痛到腳無法彎曲

甚至無法走樓梯.2008年去墾丁時.我就親身體驗過這種痛

後來上網爬文才知道.其實很多車友都有這個問題

 

脛骨帶是一條纖維結締組織.是由你的屁股後方.然後往下延伸自大腿外側

在由太腿外側延伸自膝蓋外側.然而在骨頭與脛骨帶之間.會有一個滑囊

來分泌潤滑液.來潤滑骨頭與脛骨帶

mobile01-8f9fbd37709c37daccf59145babf7f17.jpg 

當你感到這個地方在痛的時候.有可能就是潤滑液不足導致

滑囊發炎.或是脛骨帶發炎

 

 

 

至於那痛的點.就是如圖下方所示

DSCN1969.jpg 

 

當然啦.會發生這種情況

不是熱身不夠.不然就是過度的長時間去使用它

在潤滑液不足的情況下.讓他一直摩擦.摩擦.最後就發炎啦

 

所有這時候.就有網友介紹"髕骨帶"這玩意兒

聽說用過的都覺得.那種痛感沒有再復發了

這麼神奇!!!我當然也要去買一條來試看看囉

DSCN1963.JPG 

髕骨帶豋場

 

 

 

 

DSCN1964.JPG 

這塊條狀物.捏起來感覺很像橡膠.QQ的

 

 

 

 

DSCN1965.JPG 

這條條狀物要抵在膝蓋下緣.然後用魔鬼氈固定住

 

 

 

 

DSCN1966.JPG 

至於要綁多緊.其實只要不要讓它滑動.或掉下來就好了

 

 

 

DSCN1967.jpg 

有沒有效.我不知道

這可能要來一次100K之旅.才有辦法驗證了

 

 

基本上它疼痛會發生的時間點.我歸納出下列幾點

1.是當你騎乘有一定的距離之後.大概50~70公里.然後休息補給完之後

 上路不久.就會發生了

2.或是一上路.就馬上維持一定的均速.30公里以上巡航.沒多久就來了

3.或長時間上坡重踩.膝蓋爆了.所有疼痛一起來

 

就以我的經驗來說.第1項是最常發生的

這當然一定是暖身不夠.才會造成的

像今年5月的環島. 才第一天從高雄騎到四重溪短短的距離

就復發了.不得已只好在四重溪過夜休息了.一方面也馬上冰敷

我覺得冰敷很有效.隔天騎車狀況就好很多了

照片 259.jpg  

 

 

髂脛骨~脛骨帶~髕骨帶

有沒有一整個很混亂

哈哈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OOM19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